一个短暂的瞬间也拥有丰腴的过去

【边兴】春风

*写在立春。

*两个中学生的青涩爱恋。


“别说十里,三十里春风都不如你。”


 “还有人吗?”

边伯贤将扫把收进卫生角,对着空荡荡的教室打了声招呼,正准备锁门,却听见一个细小的声音从角落的钢琴旁传了出来。

“哎……等等……”

边伯贤愣了愣,放在门锁上的手顿住了。初春的白昼开始变长,太阳才要落山,落日的余晖令整间音乐教室一半暗一半明,而那架巨大的三角钢琴恰好藏在最浓重的阴影里。少年咬紧下唇,脑海里飘过无数校园怪谈,他本是不怕这些的,可如今,面对这冷冷清清的教室,还有那不知从何而起的声音,某些画面突然变得无比生动起来。

“……谁呀……”

他不动声色地躲进门后,靠在墙上的扫把还带着他的体温,他咬着牙将它握紧,鼓起勇气又喊了一声:

“没人的话……我真的锁门啦!”

“别锁别锁!这还有人!哎哟……”

似乎是急了,原本怯生生的汽水音突然咕嘟嘟在空气中炸起了泡,边伯贤瞪大双眼,看到一只毛茸茸的脑袋从钢琴前冒了出来。

亮晶晶的下垂眼充满水汽,少年眉头微皱,一只手还在小心翼翼地揉着头顶。边伯贤有些懊恼自己的冒失,立刻扔下扫把跑了过去。他把少年扶到琴凳上坐好,温热的手掌盖着对方的指尖,一下一下把温柔的力道传递出去。

“边伯贤?”

少年抬起头,湿漉漉的上目线勾勒出惊讶的眸子。他有些慌张地垂了垂眼,又因为对方覆在自己发顶的手一动也不敢动。

“你知道我?”边伯贤好奇地蹲下身,视线与椅子上的少年平齐。

我怎么可能不知道你呢?少年咬紧下唇,将掌心里的纸团攥得紧紧的。转学那天,他抱着新发的书本和校服,跟着班主任穿过布满阳光的陌生走廊。隔壁班正在上音乐课,领唱的少年声音清越,宛如一缕春风,瞬间抚平了他忐忑不安的心。

那样动人的嗓音,听过一次便永远也不会忘记。

他的座位在教室最后一排,与隔壁班前门挨得很近。而每周一次的,听那位名叫边伯贤的少年唱歌,便成了他崭新校园生活中最大的乐趣。尽管每次都会因为太过投入而被数学老师批评,甚至去门外罚站,可他却甘之如饴,甚至因为这小小的,能够与那个人更近一点的机会而沾沾自喜。

如今,边伯贤就在自己面前,那把好听的嗓音并不是在唱歌,而是在关心自己。少年心如擂鼓,缩着脖子不敢抬头。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那声音又响起来了。少年深吸一口气,努力在变得稀薄的空气中攥紧救命稻草。

“我叫张艺兴。”

可这又有什么用呢,他有些沮丧地想着。或许下一分钟,等对方转身走出这间教室,便会将这三个字忘得一干二净。

“隔壁班的?”

并没有察觉到对方过于复杂的小心思,边伯贤捏了捏面前白皙纤长的手指,冰冷的触感令他皱起了眉。感受到少年惊讶而又疑惑的视线,他笑着把张艺兴的手整个包裹进自己的掌心,耐心地解释道:

“总在数学课上被老师点名……抱歉,不知不觉就记住这个名字了。”

原本闪着光的眼睛在听到边伯贤的话后又逐渐黯淡下去。张艺兴把手从对方掌心抽出,转头望向窗外。太阳已经完全落山,浅蓝色的天空浮现一抹淡淡的月牙。他慌慌张张地起身,连一直攥着的纸团掉在地上都没有发觉。

“对不起,我该回去了!”

张艺兴抓起书包,几乎是落荒而逃。

 

春风藏不住少年们的心事。张艺兴盯着卷子上的数学题,脑海里想着的,却是前天放学时与边伯贤的那场偶遇。对方在自己逃走后会不会生气?偌大的校园安静而又空旷,他是什么时候走的?漆黑的楼道内会不会窜出怪物企图夺走他宝贵的嗓音?

少年的思绪越飘越远,直到一阵熟悉的轻笑在他耳边响起。

“有题不会做吗?”

边伯贤放大的脸就这样突然出现在面前。张艺兴吓了一跳,像只兔子一样从座位上弹起,又被边伯贤按着肩膀压了回去。“我是来还你这个的。”有着漂亮下垂眼的少年弯起唇角,将一张皱巴巴的A4纸放在空白的卷子上。

“我看你攥得很紧,一定是十分重要的东西。不过我必须向你道歉,没经过你的允许,我擅自打开看了……”

张艺兴低着头,恨不能变出一条缝将那张纸藏进去。

“你也喜欢音乐?”见旁边没人,边伯贤索性拉开椅子在张艺兴身旁坐下,“这是你写的歌?”

“是的。”事已至此,张艺兴只得承认。“不过我基础很差,乐感也很弱,所以……”

“你为什么不试着唱给大家听听呢?多好的歌啊,就这样永远沉睡在纸上,多可惜。”

“可是我的声音很薄,”张艺兴像只鸵鸟一样把头埋进臂弯,“气息也不稳,不像边同学,声音很踏实,高音也很有力。”

这么一说,反倒让边伯贤不好意思起来。他挠了挠后脑勺,蓬松的发尾在空气中卷起一个好看的弧度,张艺兴透过手臂间的缝隙偷偷瞄了一眼,一颗心也跟着发痒,小猫抓似的,有些难耐。

“你会弹钢琴吗?”边伯贤突然换了个话题,“那天就想问你了,在音乐教室待到那么晚,是想一个人练习?”

张艺兴点了点头,“可是你一直在门口做清洁,我也不好意思发出声音,就先躲在角落把谱子写完了。”

“今天放学有时间吗?”上课铃响了,边伯贤起身,却被汹涌而至的人潮撞了个趔趄,不得不抓紧门框稳住身形,“四点半,音乐教室,我在那等你。”

没听到对方的回应,然而老师已经来了,边伯贤跺了跺脚,转身回了班级。

张艺兴会来吗?

他小声叹了口气。

 

四点半,张艺兴准时出现在音乐教室门口,刚探进半个脑袋,便被人捉住手腕,一把拽了进去。

“我还担心你不会来呢!”边伯贤牵着张艺兴的手,把人径直带到钢琴前。“打扫卫生的同学已经回去了,这里只有我们,你不用担心。”

张艺兴抿了抿嘴,站在原地没动。

“我们一人弹一首吧,我先开始。”边伯贤活动了一下手指,大大方方地掀开了琴盖。

断断续续的音符一颗一颗朝外蹦,那声音谈不上优美,甚至算得上糟糕。张艺兴睁大了双眼,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。唱歌那样好听的一个人,弹起琴来居然会这样。难道说,边伯贤其实没有学过钢琴?可既然如此,他又为什么要约自己来这里呢?张艺兴想不通,懵懂的目光从边伯贤的侧脸移动到琴键,最后落在那双蹭了灰的白球鞋上。

“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和不擅长的东西。”边伯贤收了手,有些害羞地蹭着鼻尖,“你也来试一试吧。”

张艺兴深吸一口气,细白的指尖刚触到琴键,熟悉的旋律便如泉水般流泻出来。温暖的春风裹挟着浅淡的花香,透过半开的窗户,悄悄环绕在少年身边。有不知名的花瓣落在张艺兴头顶,边伯贤看了许久,终是不忍伸手将它取下。

那画面太过美好,好似一幅油画,却又比画来得更加生动鲜活,每一个音符都盛满少年青涩的情意,化作花苞堆满整间教室,又一朵接一朵地绽放开来。

边伯贤觉得自己心底也开了一株这样的花,层层叠叠的花瓣藏不住满腔热情,他伸手拿过少年随意放置在钢琴上的A4纸,指尖抚平褶皱,动人的歌声伴着钢琴弹奏的旋律响彻春日的黄昏。

一曲终了,张艺兴愣愣地看着边伯贤,好似还没从刚刚的沉醉中苏醒过来。

“是我唱得不好吗?”

“没有!完全没有!边同学唱得很好,实在是太好了!”张艺兴慌乱地摆着手,不禁为自己的笨嘴拙舌感到着急。“是我想要的声音……”他低着头喃喃自语,“我找了好久……就是这样,温柔的,令人心动的……”

边伯贤眯了眯眼,他并没有听清张艺兴的最后几个字,可对方的夸奖的确令他非常开心。他索性握住张艺兴的手,诚恳地提议道:

“以后你的歌,都由我来唱吧,好吗?”

“真的可以吗?”张艺兴的笑容肉眼可见地在脸颊上放大,边伯贤这才发现,原来这人还有一个可爱的小酒窝。

“你笑起来很好看,”他揉了揉张艺兴的头发,顺手拂去那一小片花瓣,“为了你的笑容,我也会答应你。”

“可是……”

“你想说你还是觉得有些不好意思?”

张艺兴盯着边伯贤的眼睛,犹豫地点了点头。

“那就把我当成一个机器人吧。”边伯贤抓起张艺兴的手,轻轻放上自己的头顶,“叮——咚——请输入语言和旋律。”

“哎呦喂,这哪能行。”

“怎么不行?”边伯贤理直气壮,他拿起张艺兴的曲谱放在自己胸前,闭上眼,仿佛在认真感应上面的字迹。“输入完毕,请问要试听吗?”

“好。”

“那就请摸摸我的头。”

张艺兴忍着笑摸了摸边伯贤的发顶,毛茸茸的,像某种小动物的绒毛。

优美的歌声再度从边伯贤唇边溢出。张艺兴按下琴键,觉得此时此刻的自己无比幸福。

 

离开学校时,天已经完全黑了。边伯贤执意要送张艺兴回家,互通地址才发现彼此住得并不算太远。

“走,我带你看一样东西。”

街角的公园种着一株巨大的樱花树,张艺兴刚搬来这个街道,还是头一次来到这里。盘错的枝干在沙石地上投下斑驳的影子,边伯贤抬起头,遗憾地说:

“你知道吗,这株樱花再也不会开花了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去年冬天,这里发了一场大火,它能像这样好好站在这本就是一个奇迹。母亲说,只有……”

“只有什么?”

“只有春风和歌声,”边伯贤转过身去,他的眼睛温柔而又明亮,好似夜空中的星星,“唯有春风和美好的歌声,它才会再度开放。”

“我练习了很久很久,如今春风也来了,可它就是不肯开放,连一个花骨朵也没有。我猜它一定是在等你,等着你为它写下开放的咒语,像伟大的魔法那般将它从枯萎的命运中拯救出来。”

“别开玩笑了,我又不是三岁小孩。”

“我没开玩笑,艺兴!”边伯贤突然握住他的肩头,轻轻摇了又摇,“你一定可以做到的,相信我。”

“可是边同学……”

“叫我伯贤!”

“伯贤……”

“没有那么多可是,这棵树需要你,我的声音也需要你。”

我也需要你。

眼前的少年终于浅浅地笑了起来,脸颊上的酒窝一点点凹陷,绽放出一个花朵般的印记。边伯贤忍不住伸出指尖戳了戳,那里又温暖 ,又柔软,吸引着他不断朝面前的少年靠近。

“伯贤,我相信你。”张艺兴扬起头,月光为他的面容镀上一层微光,像个坠落凡间的天使。过了一会,他又后知后觉地问道:“你刚刚是不是戳了我的脸?”

反射弧简直长得可爱。边伯贤在心底暗自偷笑,却忍不住伸手揉了揉张艺兴的发顶,在他耳边轻声说:

“那是蝴蝶一不小心吻了你的脸颊。”

 

天气更暖了。

夜空,樱花和少年。无数画面伴随着边伯贤的声音在张艺兴脑海内盘旋,扰得他无心学习,最后被忍无可忍的班主任赶出教室。他站在空无一人的走廊里,脚跟抵着墙角,盯着地板上斑驳的光影出神,嘴里还哼着几段不成调的旋律。

又被赶出来了?

好学生边伯贤头一次上课走神,老师屡次提醒也不见效,索性一挥手把人打发去了门外。

这可正中边伯贤下怀。他在张艺兴惊讶的目光中关好教室门,摊了摊手露出一个无可奈何的表情。两个人偷笑着一点一点朝中间靠近,最后在两班交界的窄墙边碰了面。

指尖相触,仿佛有微妙的电流窜过全身。张艺兴红了耳尖,低着头不敢看边伯贤的脸。

我知道你在想什么。

小狗般的少年俏皮地眨了眨眼,朝张艺兴做着唇语。

放学后见。

下午四点半,边伯贤匆匆赶到的时候,张艺兴已经坐在钢琴旁等他了。

“居然会因为上课开小差而被留校……抱歉艺兴,让你久等了。”

“该说对不起的是我,”张艺兴愧疚地眨了眨眼。他本想说“是我让你分心了”,可又觉得这样说过于自作多情,索性闭口不语。

“歌写好了?”看到张艺兴手边的纸页,边伯贤惊讶地瞪大了双眼,“你也太快了吧。”

“你不是说了吗?那棵树在等我。我不忍心让它等太久。”

也不忍心让你等太久。

张艺兴把手放上边伯贤的头顶,少年的头发还是一如既往的柔软,散发着花朵的香气。

“叮——咚——开始输入语言和旋律。”

“输入完毕,是否需要试听。”

“确认指令。”

弹琴的少年,歌唱的同伴,他们的影子被夕阳拉得老长,又在教室一角交叠在一起。温暖的春风总是容易令人迷醉,张艺兴注视着边伯贤的侧脸,暗想他生得可真是好看。一开一合的唇瓣宛如两只蝴蝶,抖一抖翅膀便会留下五彩斑斓的乐音。

“那是蝴蝶一不小心吻了你的脸颊。”

耳边突然响起边伯贤的话语,张艺兴只觉得耳根发烫,尤其是酒窝那块皮肤,像是烧着了一般。他低着头专注于弹琴,努力不让身边的少年发觉自己的异样。

“发烧了吗?脸这么红?”

“啊……不,”张艺兴的头越来越低,几乎要埋进钢琴里,“是伯贤唱得太好了,所以……”

“快跟我来!”

没给张艺兴把话说完的机会,边伯贤抓起他的手,两个人背着书包,十指紧扣,在逐渐变暗的街道上奔跑。路灯渐次亮起,两个人都累了,可谁也不愿放开对方,只知道咬紧牙关一股脑地向前奔去。春风徐徐,几片淡粉色的花瓣被送进张艺兴怀里,他随着边伯贤拐过最后一个街角,迎接他的,是一场盛大的绽放。

浓绀的夜色下,那株夜樱显得格外明亮。粉白的花瓣落了满地,好似片片雪花,翻卷着亲吻他的脚踝。

趁着张艺兴因为惊讶而发不出声音的当口,边伯贤牵紧他的手,温柔的歌声自夜空下响起。

没有什么火灾,也不存在母亲的话语,那些小小的谎言,只是为了得到现在的你。

突然吹来的春风裹挟着属于张艺兴的香气,边伯贤闭了闭眼。虽然最开始的确有些难以置信,但他确实听到了,少年隐藏在歌曲里那隐晦而又青涩的告白——

“我喜欢你。”

那么现在,用自己的声音把这句话原封不动还给你的我,想要知道……

我的心意,是否已经传达到了你的心底?

张艺兴回过头,明晃晃的酒窝比盛开的樱花还要令人意乱情迷。这一次,边伯贤真真切切地吻了上去,他啄着对方红透了的唇瓣,用少年最喜欢的声音在他耳边低声诉说:

“别说十里,三十里春风都不如你。”

——fin——

想要赶在立春但实际上还是没赶上的极速短打。写得有些仓促,希望大家能从中感受到一丝暖意❤

给孩子一点评论吧,就当是安慰一下我这个隔离在家半个多月,无聊到想去上班的人……

 @ur jinji 在姐妹的提醒下,我找到了我脑海中最适合这篇文的曲子!点击链接→uzumakinoharu,立刻感受艺兴弹琴。然后一定要看点赞第一的评论,关于曲子名称的解读!!!

其实这篇文的灵感也来源于网易云上一首歌的评论,“比暗恋更蠢的是互相暗恋”。码字的时候听的是家入レオ的《春風》。小机器人这个梗来源于《少年と魔法のロボット》这首歌。(感觉自己塞了不少东西进去orz)总而言之希望它可以在这个特别的春日给大家带来特别的温暖❤

评论(23)
热度(254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水母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