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短暂的瞬间也拥有丰腴的过去

【边兴】爱语无声

*作曲家和小柯基腻腻歪歪的温馨日常。

*谁不想养一只白白那样的狗子呢?


sideA.一只狗的独白

持续一周的雨,总算停了。

今天天气很好,透过窗帘的缝隙,能够看到灿烂的阳光把窗台装点得温暖而又明亮。我在地毯上兴奋地转了几个来回,最后把目光投向了床上还在熟睡的男人。我知道他从三天前开始又在习惯性地熬夜,在每一个无人提醒的夜里,他总是靠咖啡熬过那些难耐的时光。我很想告诉他其实我也没睡,有什么心里话大可对着我一吐为快,但一人一狗终究聊不出什么,就算他异想天开听懂了我的请求,那画面也一定非常搞笑。

而此时此刻,想要出去的愿望占据了我全部的内心。我用尽毕生所学,费尽力气爬上了那张高得离谱的床——我是不会承认自己腿短的,毕竟柯基的萌点就在于此,若不是我那短小有力的四肢和圆滚滚的屁股,恐怕现在的我也还在宠物店的笼子里唉声叹气,祈求上天开眼,赐给我一个温暖踏实的小家。

我蹲在床边,柔软的床垫因为我的体重微微凹陷了一点,我朝后退了一小步,就这样一动不动地注视着依旧熟睡的他。

他睡得并不踏实,纤长的睫毛微微颤动,像极了花园里飞舞的蝴蝶。过长的刘海遮住了高挺的眉骨,阳光不动声色地顺着鼻梁划过,在他温柔的唇角照耀出一枚晶莹的光点。

像个误落凡间的天使——虽然他也曾用这样的词语称呼过我,但是在我心中,他才是最适合的那一个。

窗外响起叽叽喳喳的鸟鸣,我嗅着房间里的空气,属于他的味道好闻得令我安心。每一个晴朗的早晨总会让人生出几分慵懒,我伸着懒腰,爪子弄乱了床头的被单,可他还是没醒。我想我等不下去了,我现在就要下楼去玩,在布满阳光的草坪上打滚,和他玩我最喜欢的接球游戏。

房间里的时钟一刻不停,我朝前蹭了蹭,细小的举动令他不安地翻了个身,光洁的侧脸正对着我,可我眼前浮现出的,却是他明媚的笑颜。在距离唇角约一指半的位置上,深陷下去的酒窝,明晃晃地盛满蜂蜜,顺着笑容一直流淌进我的心底。于是我立刻生出了一个想法,虽然我承认的确有恶作剧的成分在里面,但童话故事从来不会骗人,我相信,这会是叫醒他的最好方式。

我歪着头,舔了舔他的右脸颊。

紧闭的双眼终于缓缓睁开,我退到一旁,看着他不情不愿地把手从暖烘烘的被子里伸出来,揉了揉水雾迷蒙的眼睛,这才后知后觉地抚上我刚刚舔过的地方。我就这样乖巧地坐在床头,用双眼将他所有的小动作一一记在心底。他很快便发现了我,投向我的目光带着一点疑问,一点惊讶,但很快便充满了了然。他朝我伸出双臂,于是我立刻迈开步子朝他跑去,我走得并不顺畅,乱七八糟的被褥使我磕磕绊绊,像个新生的婴儿,我有些懊恼,可他却毫不在意,温暖的臂弯圈住了我小小的身体,一个轻柔的吻落在我毛茸茸的额头上。

“早上好,白白。”

这是他一个星期以来头一次叫我,喜悦使我不住地摇着尾巴,拱着脑袋朝他颈窝里蹭。他的手生得很好看,洁白细长,骨节分明,此时正一下下安抚着我的脊背。我开心得浑身发抖,忍不住朝他敏感的颈侧喷气,那一小块皮肤很快变成了绯色,且一路蔓延,连那小巧玲珑的耳朵尖也未能幸免。他缩起脖子发出咯咯的笑声,却没有阻止我愈发过分的行径。于是我趁机将他扑倒在床上,舔上我肖想已久的鼻尖和眼睛,最后在他丰润的下唇上依依不舍地来回打转。

“白白……别闹了……”

他偏着头将我抱了下来,盘腿坐在床上,替我梳理胸前凌乱的绒毛。我盯着他左侧的耳垂,那里有一个细小的圆洞,要出门的日子,他通常会为点缀此处的装饰品而烦恼。我眨了眨眼,扭着身子挣脱他的怀抱,在他疑惑的目光中跑向盥洗室,回来时,嘴里叼着一枚闪闪发亮的耳钉。

三角、流苏,亮晶晶的钻石,是他亲手设计的款式,也是我最爱的一只。我将耳钉放在他摊开的掌心上,他低着头,刘海遮住了眉眼,我看不清他的表情,但我知道,那目光一定非常温柔。

“真不愧是白白。”

他对我明朗地笑着,抬手将那枚小小的装饰品戴在耳垂上。那一小块软肉还透着淡粉,此时在阳光的照耀下,晶莹剔透,流光溢彩。于是我开心地叫了起来,摇着尾巴不住地转着圈,他的笑声越来越响,酒窝深陷,好似一汪不断溢出爱意的泉眼。

如果我会说话,我一定要在这个时候亲口对他说出那三个字。

我爱你。

窗外的阳光愈发明亮,他让我等在客厅,自己进了盥洗室洗漱。我怎么可能老老实实蹲在原地,待他转身,便提起爪子蹑手蹑脚跟在身后,自以为隐藏得很好,殊不知早已被他发现。厚重的玻璃推门在我面前无情地关闭,我揉了揉被撞疼的鼻子,蹲在门口发出一声又一声委屈的呜咽。他没理我,我只好透过磨砂玻璃,用目光细细描摹他的身影,细瘦的双臂撑在洗面台上,伴着水流声,依稀可以听见细小的轻咳。我知道这都是那些凉透的咖啡惹的祸,我很心疼,却不知现在的自己可以为他做些什么。

门开了,他在我面前站定,将失落的我抱进怀里,揉着我的脑袋问我怎么了。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,只好任由他带着自己来到餐厅,看他在流理台前笨拙地忙了半个钟头,总算给我和他自己准备了两份像样的早餐。烤得有些过头的香肠边上堆着一小撮亮晶晶的草莓酱,没有哪只狗会喜欢这样的搭配,可我却吸了吸鼻子,觉得有一点幸福。

“白白,想出门吗?”

这正是我所期待的。我立刻跳下桌子,扑进他怀里开心地叫,他还是像往常一样摸着我的耳朵,注视着我的眼中充满了宠溺。

尽管我非常听话,可出门前,我还是制造了一点小麻烦。

他看着脚边被我咬得完全不能使用的牵引绳,无可奈何地叹了口气。

“白白,到这里来。”

我立刻跳进他的怀里——虽然腿长不是我的优势,可我对自己的弹跳力非常自信。他稳稳地接住了我,双臂依旧有力,可我还是察觉到了,那来自腰部的细微颤抖,以及隐藏在刘海下的,微微蹙起的眉尖。

我吐了吐舌头,对自己明显超标的体重感到抱歉。

于是我跳回了地面,从客厅一角叼出最后一根完好的牵引绳。他似乎有些愧疚,却也没说什么,只是平淡地牵起绳子,带我走出门去。

屋外阳光很好,空气很好,风景也很好。我们在小区的步道上悠闲地散着步,影子交叠在一起,变成了一只可怕的怪兽。

我好奇地盯着他的背影,看到他的头发被风吹得像朵蒲公英,挠的人心底发痒。我调整步调,想和他保持一样的节奏,屡次尝试无果后,失望地放弃了这一无意义的想法。

邻居牵着狗迎面走来,他打了个招呼,自然地弯下腰去,想要摸摸那只小狗的头。这怎么能行!我立刻冲上前去,用尽全身力气发出自以为凶恶的叫声。他也被我吓了一跳,一下子将我揽进怀里,嘴里不住地朝邻居道歉。

对他道歉干嘛……你怎么可以在我面前摸别的狗呢……

邻居走了,我却缩在他的怀里,皱着鼻子发出委屈的呜咽。他向来不会哄人,如今手足无措的样子反倒令我心软。如果午餐能吃上新鲜草莓的话就原谅他吧。这么想着,我舔了舔他的手背,挣脱怀抱继续向前走去。

散步就这样平淡地进行着,我很享受和他在一起的每分每秒,好似时间都会变慢,周遭的一切渐渐褪去,只有温暖和爱愈发浓郁。

中午,冰箱里没有草莓。我赌气坐在沙发上没有理他,他没来哄我,一头扎进了作曲室。我终是有些不放心,悄悄跟了过去。作曲室的窗台下有一架钢琴,平时不怎么用的上,可现在他却坐在那里,好看的手指犹豫着,迟迟没能弹下一个音节。见我跟了过来,他合上琴盖,弯腰把我抱进怀里。

“要一起弹琴吗?”

我点了点头,突然觉得他看我的目光不像是在看一只狗。

他把我安置在椅子上,自己去旁边拿了乐谱,又让我坐在他的膝头。琴盖再一次开启,我犹豫着抬起头,发现他正用温柔的目光注视着我。

我抬起脚爪,按下了离我最近的一枚白色琴键。

惊喜争先恐后地从他眼中满溢而出,几乎要将我溺毙。我由着他将我搂进怀里,用脚爪安抚着他颤抖的心脏。我很想对他说点什么,比如早晨那句“我爱你”,亦或是什么能在这种时候发挥作用的情话。可我只是一只小狗,无法用言语传达心意。

我蹭着他湿漉漉的脸颊——真奇怪,在下雨的那一周里,我从未见他掉过哪怕一滴眼泪。我用舌头舔去那些咸涩的液体,他捋了捋我的毛,就这样挂着泪珠笑了起来。

“白白,你该剪毛了。”

sideB.作曲家的故事

我做了一个梦。

伯贤刚从外面回来,他推开作曲室大门,从后面抱住我的身体,毛茸茸的脑袋在我的颈窝乱蹭,我有些慌乱地推拒着他,不用看也知道脸颊一定烧得绯红。

“写得怎么样了?”他在我身旁坐下,拿起最新一张曲谱,我摇了摇头,轻轻叹了口气。

“不行,还是没有灵感。”

“那就让我成为哥哥的灵感吧!”伯贤放下曲谱,十分认真地注视着我,似乎觉得诚意不够,他捉起我放在膝头的手,迫使我注视他的眼睛。亮晶晶的下垂眼中倒映出我有些无措的身影,他眨了眨眼,忽然甜甜地笑了起来。

“哥哥看到了什么?”

“这里,”他指了指自己的眼睛,又指了指自己的心口,“满满的,都是对哥哥的爱。”

我笑着刮了刮伯贤的鼻尖,他却伸手扣紧我的后脑,手指穿插进发间,吻上了我微张的唇。

甜美的,迷醉的,令人深陷其中的……我靠在伯贤肩头微微喘气,他笑着把我抱进卧室,我们双双跌倒在床铺间,交缠着度过了大半个夜晚。

梦在这里戛然而止,可我却不愿就此醒来,于是昏昏沉沉跌入了另一个梦境。自从和伯贤在一起,我们时常一同在小区里散步。金灿灿的阳光在他的发顶涂满蜜糖,我好奇地伸手去摸,触到了一片令人舒适的暖意。

“哥哥,你说,我们最后会以什么样的方式离开这个世界呢?”

我并不惧惮与伯贤提起死亡这个话题,和他在一起后,再没有什么能让我感到恐惧。于是我思考了片刻,若有所思地回应道:

“我希望我们可以相拥着在睡梦中离去。”

“哥哥太理想主义了,”伯贤眯起眼睛笑了起来,他握住我的手,与我十指相扣,“如果意外发生了呢?”

“那我希望先离去的人是我自己。”

“是啊,我也希望先离去的人是你……”

那时的我没能理解伯贤话语中的含义,甚至因为他的自私暗暗闹着小脾气。直到后来,我才明白,他对我的爱到底有多深,决定由他一个人承担的孤独,又有多沉。

我自是知道世界上没有那么多白头偕老,也曾做好意外来临的心理准备,只是我没有想到,老天给予我们的选项竟会是如此漫长而又折磨,或许我的确有勇气面对爱人在意外中血肉模糊的尸体,却无法承受病痛将他一点一点带离我的身边。我坐在病床前,替他细细摘去草莓上的叶子,梦龙蜷缩在床角睡觉,我发觉他一直在盯着我瞧,于是便将刚刚处理好的草莓塞进他的嘴里,轻声问他怎么了。

他摇了摇头,凹陷的双颊因为草莓微微鼓起,倒让我看出了几分从前的可爱模样。

“你问我问题的那天,是不是就已经知道了……”

伯贤愣住了,但很快又露出了轻松的笑容。他用没打针的手摸了摸我的脸,轻轻地点了点头。

“别难过,至少老天给了我们充足的时间用来告别。”

伯贤走的那天,晴朗了一个月的小城突然开始下雨。我带着梦龙料理好一切,便失去了全部力气,告别众人一头倒进了房间。这一周我过得浑浑噩噩,时常是白天陷入昏睡,夜晚却比任何时候都要清醒。不知为何,我始终觉得他还没走,伯贤就在这里,在这座公寓的某个角落,注视着我的一切,可我却看不见也摸不到他,这是多么糟糕的一件事情。我索性将自己关进作曲室,希望继续那首未完成的歌曲。他说过,只要我写,他就会唱给我听,用我最喜欢的金属般的嗓音,将那些我羞于开口的爱的话语传递出去。

三天前,一无所获的我抓着头发,坐在沙发上靠着冰箱里仅存的冰咖啡打发时间。梦龙团在窝里,但我知道它也没睡。它本是伯贤的小狗,我至今都记得它刚来这间公寓时怯生生的模样,如今主人不在了,它心里一定很不好受吧。于是我叹了口气,仰头灌下最后一口咖啡,努力让自己不要在意胃和喉间的痛意。

奇迹,是在雨停的那个早上发生的。

我像平常一样被梦龙叫醒,它的爪子弄皱了枕边的床单,我不耐地翻了个身,却被它一口舔上了酒窝。起初我还以为自己在做梦,等我触到脸颊上的水渍,这才猛地清醒过来。

右边脸颊距离唇角约一指半的位置,是我的酒窝,也是伯贤的早安吻降落的地方。我惊讶地望着坐在床头的小狗,朝它伸出手去,看着它跌跌撞撞闯进我的怀里,竟生出了几分失而复得的喜悦。

“早上好,白白。”

我怀疑自己疯了,可梦龙的反应令我更加确定这一切就是真的。它蹭着我的颈窝,将我扑倒在床上,舔舐着鼻尖眼睛和唇瓣,连顺序都和从前一模一样。

当它替我拿来伯贤最喜爱的那只耳钉时,我明白,上天并没有同我开玩笑。于是我露出久违的微笑,起床迎接这来之不易的幸福。

伯贤的坏习惯一点都没变,总想趁洗漱时偷袭我,谁知这次却被一扇玻璃门挡住了去路,我觉得有些好笑,早餐时特意为他准备了最喜欢的草莓酱。窗外阳光正好,我思索片刻,突然开口道:

“白白,想出门吗?”

我知道,这一定是他期待已久的事情。出门前他弄坏了所有的牵引绳,我明白他在想什么,可是小区不允许宠物在室外自由活动。我只好将他抱进怀里,没想到这家伙还记得我的腰伤,最后竟一脸不情愿地从角落叼来最后一根完好的牵引绳,对此我感到很抱歉,心底却因为他一如既往的温柔感到心安。

我和伯贤一前一后走在小区的路上,好似回到了从前的时光。虽然他不会说话,但我总能知道他在想些什么。偶遇邻居时,我故意蹲下身去抚摸那只小狗的头,他果然醋性大发,凶巴巴的模样可笑极了。

回到家,伯贤突然不肯理我,我知道每天中午他都要吃上好大一盆草莓,可这七天我也的确没有出门。倘若他能说话,此时一定会靠在空荡荡的冰箱旁数落我,在看到我低头不语的模样时,又心软地把我揽进怀里,小声说以后我们都不要这样了好不好。

我叹了口气,默默钻进了作曲室。

窗台下的钢琴是我和伯贤最喜欢的地方。没有工作的时候,我们总会在这里一起弹琴,伯贤的手很好看,虽然他总说我的更好看一些。我们伴着阳光按动琴键,似乎要将全世界的温暖倾注进音符里。待一曲终了,伯贤总是会吻住我,我被他压在钢琴上,颤抖的指尖按出几个破碎的断音。

我知道他跟进来了,于是问他要不要和我一起弹琴。那首新曲还是只有一半,我把它放在架子上,蹲在我腿上的他应该看不见——说实话,直到现在,我还是有些不敢相信,可他却仿佛为了证明什么,准确地按下了第一个音。

我该用怎样的语言描述我当时的心情呢?我只知道,伯贤走时都没掉一滴眼泪的我,却在那时泣不成声。他像平常那样细细吻去我的泪水,虽然他不会说话,但我感受到了,他在一遍又一遍地对我说:

“我爱你。”

我忽然想起最后那几天,我坐在病床边,轻轻抚摸伯贤的头发。长时间的住院疏于打理,他的头发已经很长了,几乎要遮住整个眼睛,于是我笑着对他说:

“伯贤,你该剪头发了。”

sideC.旁人眼中的结局

雨停了,张艺兴的生活总算回归了正轨。

他时常会带着梦龙下去散步,只是现在,他开始称呼它为白白,知道些什么的朋友邻居听到了也只是叹气,张了张口,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。

只有张艺兴知道自己在做什么。虽然不清楚这份奇迹何时会消失——或许终有一天,怀里这只小小的柯基又会用天真无邪的目光注视着他,拒绝盘子里的草莓酱,并且习惯性地躲在窝里睡大觉。可他非常感谢自己现在拥有的一切,并且下定决定要加倍地珍惜。

曲子写好的那天,张艺兴带着小柯基去了公墓。照片上的男人有着永远明朗的笑颜,他把草莓放在地上,倚着冰冷的石块开始唱歌。

他的声音像波子汽水,甜甜的,能在心底炸出微小的气泡。空荡荡的墓园只有他一个人,他一遍又一遍地唱着,仿佛有倾吐不完的情话。

“你走吧,我会照顾好自己的。”

夕阳温柔地笼罩在他们身上。

“明天见。”

——fin——

如果你看到了这里,说明我们非常有缘。

那就请多留一会看完这些话,陪我在评论区聊上几句呗。

这的确不是he,但我却觉得它算是一个好故事。

我想用语言表达出天使line独有的温柔。

结局是开放性的,怎么理解都可以。虽然我的确有自己的想法233333

BGM是【春の】,非常温柔的歌,感兴趣的话可以看一下歌词。

最后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。

(下一篇边兴绝对是甜的,不甜我就是梦龙!中学生谈恋爱什么的最可爱了!)

感谢 @ur jinji 提供的bgm→unomi,看完歌词再看文章的我突然被自己写的东西惹哭了……TAT

评论(40)
热度(345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水母汐 | Powered by LOFTER